一个坑爹的五维评价系统(待补充)

塔金那本还没看?是不是分数最高?

省略号-专业脑洞流产:

看了那么多官小,觉得还是得评个分……


以下五个维度都要求我尽量摒弃感情因素就故事本身评价。


以后每次写读书笔记之前配个五维图(咦)


————


一、故事完成度


故事前后呼应,有头有尾,适当foreshadowing可加分。


二、节奏自如度


介绍人物,组队进副本,迎接小高潮,终极决战……你得行云流水。


不许拖戏!


三、人物立体度:


主要考虑主角群,如果配角有出彩的,可以适当加分(注意这里的主角并不代表是整个系列的主角,而是这本书的主角,如AO在尤达小说里打酱油)


单人小说在这点上确实有优势,但这里并不只局限于主角的成长(因为有的小说里面确实没有成长)


注意:这里不对作者的写作选择做评价(如《百分之七的溶液》里认为福尔摩斯因为童年阴影幻想了一个宿敌,光听设定应该是不少人的雷区——只要作者自圆其说,并且使人物性格凸显即可过关)


四、逻辑严密度


人物作出这种选择是有理由的,反派要搞死主角是有理由的,世界变成这样那样是有理由的……


我知道老板非要你写这个故事情节,但是你不能胡说八道啊……


五、主旨合理度


你还记得你的故事有个标题吧?小学生写作文都知道要点题吧?至少得有个线索贯穿全文吧?


就算你的故事不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,至少能揭示一点什么东西吧?


————


【以下是我看过的sw小说评分】


*纯属个人意见


——


原力释放1


故事完成度:5


节奏自如度:4


人物立体度:2


逻辑严密度:4


主旨合理度:5


——


原力释放2


故事完成度:4


节奏自如度:2


人物立体度:3


逻辑严密度:1


主旨合理度:3


——


蛮荒空间


故事完成度:5


节奏自如度:2


人物立体度:5


逻辑严密度:3


主旨合理度:4


——


潜伏任务/围城困局


故事完成度:3


节奏自如度:2


人物立体度:4


逻辑严密度:2


主旨合理度:2


——


血脉传承


故事完成度:4


节奏自如度:5


人物立体度:1


逻辑严密度:1


主旨合理度:2


——


达斯·普雷格斯


故事完成度:5


节奏自如度:2(要不是那个坑爹结局我能打到4)


人物立体度:4


逻辑严密度:4


主旨合理度:3


——


迷途之星


故事完成度:5


节奏自如度:4


人物立体度:3


逻辑严密度:2


主旨合理度:2


——


阿索卡


故事完成度:5


节奏自如度:3(要不是那两个坑爹的AO视角我能打到4)


人物立体度:5


逻辑严密度:3


主旨合理度:5


——


尤达:黑暗汇聚


故事完成度:5


节奏自如度:4


人物立体度:4


逻辑严密度:3


主旨合理度:5(如果按照有声书的版本,没有最后一章节,那我只能打到2)


——


肯诺比


(这个是我最早听的,太他妈长了,我实在写不了读书笔记orz)


故事完成度:5


节奏自如度:4


人物立体度:5


逻辑严密度:4


主旨合理度:4


待续?

评论(9)
热度(33)

© isaakfvkampfer | Powered by LOFTER